梁启超先生的书的部分摘录

在移动图书馆app上下载了多本梁启超先生的书,挑着读。

怎样才能把一种劳作做到圆满呢?唯一的秘诀就是忠实,忠实从心理上发出来的便是敬。

天下第一等苦人,莫过于无业游民。终日闲游浪荡,不知把自己的身子和心子摆在那里才好,他们的日子真难过。第二等苦人,便是厌恶自己本业的人。这件事分明不能不做,却满肚子里不愿意做,不愿意做逃得了吗?到底不能,结果还是绉着眉头哭丧着脸做去,这不是专门自己替自己开顽笑吗?——《敬业与乐业》

读书莫要于笔记,朱子谓当如老吏断狱,一字不放过。学者凡读书,必每句探求其故,以自出议论为主,久之触发自多,见地自进,始能贯串群书,自成条理。经学子学尤要,无笔记则必不经心,不经心则虽读犹不读而已。黄勉斋云:真实心地,刻苦功夫。学者而不能刻苦者,必其未尝真实者也。

很喜欢《养心语录》和《论毅力》

天下固无无阻力之事也。——《养心语录》

其在志力薄弱之士,始固曰,吾欲云云,吾欲云云。其意以为天下事固易易也。及骤尝焉,而阻力猝来,颓然丧矣;其次弱者,乘一时之客气,透过此第一关,遇再挫而退;稍强者,遇三四挫而退;更稍强者遇五六挫而退。其事愈大者,其遇挫愈多,其不退也愈难,非至强之人,未能有善于其终者也。夫苟其挫而不退矣,则小逆之后必有小顺,大逆之后必有大顺。盘根错节之既破,而遂有应刃而解之一日。旁观者徒艳羡其功之成,以为是殆幸运儿,而天有以宠彼也;又以为我蹇于遭逢,故所就不彼若也。庸讵知所谓蹇焉幸焉者,彼皆与我之所同,而其能征服此蹇焉、利用此幸焉与否,即彼成我败所由判也。——《论毅力》

评论(3)
热度(36)

© 读书笔记 | Powered by LOFTER